会话式 UX 是 Web 未来的发展方向吗?

英文:medium

作者:Walter Apai

译者:36Kr – 杨志芳

链接:http://36kr.com/p/5046488.html

编者按:本文来自网站设计趋势博客——Webdesigner Depot,博主是 Vancouver 的网页设计师——Walter Apai。

会话式 UX 不一定是字面意义上的 “会话”,“会话式” 是指来回的互动,会话双方都能理解对方的意思。

目前,很多会话式用户体验大部分都是基于微缩本的小代码片段。在会话式的用户体验中,你不需要了解汉堡菜单,因为根本就不会出现,App(不管是 web 还是原生的)会适应你的查询。如果设备的操作系统也这样做,那么你可能不需要下载 App,操作系统会根据使用的优先顺序,帮你决定使用哪些 App 和服务。

会话式 UX 比现有 App 和网站更易起反应。会话式 UX 所处理的互动相当于一百万个客户服务中心,无需等待音乐、解决安全问题或者接受上级检查。会话式 UX 无需载入,不像 App 一样会出现下降率,因为它会适应用户(或者程序员)的需求。经济现实是任何任务都可以自动化,并将会实现自动化。

会话式 UX 唯一的缺点是我们不信任 AI。任何成功的用户体验的核心价值都是信任。从情感的层面进行沟通是大部分设计过程的终极工具,从 UX 术语变为 UI 的一个原因是前者强调的是同理心,后者强调的是仅仅是实用性。不管它是卢德(强烈反对自动化的人)厌恶的新科技,还是很多八十年代的科幻电影,我们常常怀疑其别有用心。

我们可以让会话式 UX 帮我们每周购买生活用品,但是我们会让会话式 UX 帮助我们买衣服,制定假期的计划,选择大学里所学的专业吗?

我们现在讨论的是会话式 UX,因为会话式 UX 依赖的 bots 达到了可以生存的阶段。虽然他们无法通过图灵测试,但是他们真的没必要通过图灵测试。事实上,AI 目前最明显的缺陷可能是缺乏 bot 革命的驱动力。

会话式 UX 目前有很多缺陷,但是会话式 UX 的发展时机已成熟,因为我们依旧可以分辨它是什么,我们不会感到被欺骗。Asimov 预料,我们喜欢被识别为机器人的机器人。

会话式 UX 的关键可能是具有像机器人一样的个性。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最成功的会话式 UX 可能是那种学习之后却行动笨拙的 UX。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