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搜索算法如何排名医疗广告?

2016-05-02 新智元

 新智元原创1

【新智元导读】青年魏则西的不幸病逝激起了国内公众对搜索引擎虚假医疗网络广告问题的热议。提到搜索引擎,必须想到谷歌,那么谷歌是如何处理医疗广告的呢,答案是使用机器学习的RankBrain算法。

青年魏则西的不幸病逝,激起了国内公众对搜索引擎虚假医疗网络广告问题的热议。根据《商业价值》微信公众号今日文章《谷歌也曾涉足医疗广告,美国司法是如何监管的呢?》,可以发现在谷歌搜索“滑膜肉瘤”也会出医疗广告,但都有明显的“Ad”标识。同时,与百度相比,谷歌的付费广告并不影响排名。

谷歌关于滑膜肉瘤治疗的搜索广告,有明确的广告标志。来源:商业价值

此外,《商业价值》文中提到,根据谷歌的搜索广告政策,要投放药品广告需要获得 FDA 以及美国药房理事会(NABP)认证。也就是说,只有获得政府审批的正规网上药店、药品与治疗才能在网站投放药品类广告。同时,谷歌的自动广告过滤机制,在很大程度上也能有效杜绝虚假医疗广告出现。根据谷歌发布的报告,他们 2015 年总计预先屏蔽了 7.8 亿条违规广告,封杀 21.4 万家广告商,其中包括 1250 万条违规的医疗和药品广告,涉及药品未获批准或者虚假误导性宣传等原因。

谷歌如何用算法排名

据统计,每天向 Google 提交的查询中有约 15% 是其未曾见过的。公司的资深研究科学家 Greg Corrado 透露,为了更好回答这些问题,Google 利用了 RankBrain 来将海量的书面语嵌入到计算机可以理解的向量里面。

如果 RankBrain 看到自己不熟悉的单词或短语,它会去猜测其类似的意思并对结果进行相应过滤,从而有效地处理一些从未见过的搜索查询。比方说 RankBrain 能够有效回答 “What’ s the title of the consumer at the highest level of a food chain?(食物链当中最高级的消费者的头衔叫做什么?)” 这样的问题。

对于 Google 的搜索处理机制来说,RankBrain 只是为其搜索算法提供输入的数百个信号之一,但这种信号跟别的信号的不同之处在于它懂得学习,而别的只是别人在信息获取中的发现和洞察。Google 内部曾让做算法的工程师人工去猜测搜索算法会选择哪个页面作为排名第一的结果,其准确率为 70%,然后 RankBrain 去做了同样的事情,准确率达到了 80%,超过了做算法的工程师的平均水平。

随着时间的推移,RankBrain 可能能够处理越来越多的当前通过手写代码分析来改善 Google 算法的各种各样的信号。Google 的各项业务也会发展地越来越智能。机器学习将会以各种有意义的方式整合进 Google 的搜索引擎中。Google 这所有的举动将会继续保持其搜索引擎的领头地位。

RankBrain 运行原理解析

RankBrain 是 Google 蜂鸟搜索算法的一部分。蜂鸟是整个搜索算法,就好比车里面有个引擎。引擎本身可能由许多部分组成,比如滤油器、燃油泵、散热器等。同理,蜂鸟也由多个部分组成,RankBrain就是其中一个组成部分。

蜂鸟同时包含其他的部分,这些名字对 SEO圈的人来说已经耳熟能详了,比如 Panda、 Penguin 和 Payday 用于垃圾邮件过滤, Pigeon 用于优化本地结果, Top Heavy 用于给广告太多的页面降级,Mobile Friendly 用于给移动友好型页面加分,Pirate 用于打击版权侵犯。

Google 用于排序的“信号”是什么?

Google 使用信号来决定如何为网页排序。比如,它会读取网页上的词语,那么词语就是一个信号。如果某些词语是粗体,那么这又是一个值得注意的信号。计算的结果作为PageRank的一部分,给一个网页设定一个PageRank分数,这作为一个信号。如果一张网页被检测到是移动友好型的,那么这又会成为一个信号。所有的这些信号都由蜂鸟算法中的各个部分处理,最后决定针对不同搜索返回哪些网页。

一共有多少种信号?

Google 称进行评估的主要排序信号大约有 200多种,反过来, 可能有上万种变种信号或者子信号。如果你想有一个更直观的排序信号向导,来看看 Google SEO成功因素元素周期表:

RankBrain到底做什么?

从与 Google 的来往电子邮件之中,RankBrain 主要用于翻译人们可能不清楚该输入什么确切词语的搜索词条。

Google 很早就找到不根据具体词条搜索页面的方式。比如,许多年前,如果你输入“鞋”(shoe), Google 可能不会找到那些有“鞋”(shoes)的页面,因为从技术上来说这是两个不同的词汇,但是“stemming”使得 Google 变得更聪明,让引擎了解shoes的词根是shoe,就像“running”的词根是“run”。 Google 同样了解同义词,因此,如果你搜索“运动鞋”,它可能知道你想找“跑鞋”。它甚至有概念性的知识,知道哪些网页是关于“苹果”公司,哪些是关于水果“苹果”的。

参考资料: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TA2MTMwNjYwMQ==&mid=2650693625&idx=1&sn=8ab532faa66e69cc447e250f58807dda&scene=1&srcid=0502LFwayyLBIMhASaZX4zrt#r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